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本站 时间:2018-01-08 点击数:

 

团结担当  破难做实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17年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紧扣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围绕“三个有利于”宗旨,按照“三化”“三好”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以政治学习为引领,努力提升单位整体形象和价值追求。

        学习是遵守政治规矩,掌握政策规定、遵循业务规范,恪守做人准则的基础。全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四个意识”,恪守六项纪律。坚持以学习强素质,强调学习是遵守政治规矩,恪守做人准则的基础;坚持以学习促工作,强调学习是遵循业务规范,改革创新的源泉。通过学习,全处已形成讲规矩、守纪律、正作风、提能力的良好氛围,单位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形象显著提升。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持续健全单位运行机制和管理举措。

        着力推行“项目责任制”、“周报工作制”,以健全单位运行机制和管理举措。加强实验室管理,完善监管体系,拟订《关于加强学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订学校招标采购制度,规范完善招标程序,出台《关于自行采购及财务报销的补充通知》等相关规定,优化招标流程,注重验收环节,成立项目验收工作小组,规范验收流程。

        三、以忠诚担当为根本,认真履职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围绕资产处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全处人员在领导班子带领下,忠诚担当,克难奋进,遇到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一)实验室管理

        1.确保实验室安全。狠抓实验室安全不懈怠,做到每会必讲,全力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行。多次组织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专项检查,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处置进行监督管理,加强研判和消除各类隐患,及时处置实验室各类废弃物计5.53吨,确保全年实验室无安全事故。

        2.完成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及大仪考核。组织开展年度大型仪器设备考核工作。采取查、听、看和抽查的方式实地进行评估、考核,促进了学校实验室规范管理建设。监督、考核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确保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率在90%以上。

        3.做好实验设备维修。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维修工作,全年完成仪器设备维护维修1000余台/套,维修金额近50万元,确保了教学、科研与行政办公的正常运转

        (二)资产管理

        1.完成东区6-8栋学生公寓回笼。为有利于学生事务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反复测算,反复与省教育厅、财政厅汇报沟通,与湖北洪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湖北工业大学草莓园学生公寓合作建设合同补充协议(二)》,学校取得了三栋学生公寓的完全所有权。

        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仔细做好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完成固定资产验收入库1.5亿元,低值入库1千多万元,报废处置金额近2千万元,资产调拨953台/套,资产总值近千万元。积极探索建立仪器设备、公共用房等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

        3.做好资产清查后续工作。根据全校资产清查结果,对学校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多次复核,及时拟出《关于申请按照2016年资产清查处置批复进行账务处理的请示》报学校领导批示上报,较好地完成了资产清查与处置工作。

        4.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结合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最新的文件精神,经反复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草拟出《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讨论稿),提交学校审定。

        (三)房产管理

        1.启动并推进教职工住房制度改革。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实民生工程,推进启动教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成立了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专班。攻艰克难,完成我校2061户住房信息收集整理和初步审核工作,并在10月30日报送至湖北省直房改办备案。多次与省市区政府部门联系、汇报、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指导和帮助;先后走访兄弟高校,了解“房改房”大证办理的程序、要求和做法。围绕大证办理,针对前期大量建房资料缺失情况,房改专班人员多次深入省发改委、武汉市规划局、洪山区规划局及建房设计单位等多个部门,查找办理大证所需的建房立项批文、红线定位图、规划许可证、建筑平面图、竣工验收证明等办证要件,向武汉市房管局上报我校历史遗留“房改房”大证办理整体材料。

        2.合理布局调整公共用房。为加强和规范学校公共用房管理,合理布局单位公共用房,提高利用效率,统筹解决用房紧缺问题,同时满足学校专业认证要求,做好公共用房调整工作,完成生化楼、科技楼、工程1号楼等公共用房重新调配工作,并确保落实到位。

        3.全力配合校区开发建设工作。配合巡司河改造平房拆除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全部36户拆迁户安置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努力做好与轻工职院的历史遗留问题的置换。

        (四)物资仪器设备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工作始终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学校招标领导小组指导下、校纪检全程监督下履责履职。

        1.政府采购。物资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紧扣实际需求,服务教学科研及学校建设。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采购计划申报180余项,合同签订及合同备案近200份,办理免税手续50余笔,组织校内评标40余次。完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涉及金额3500余万元。

        2.日常服务类招标有序进行。全年完成包括教职工福利、学校办公用品、办公自动化设备耗材等协议供货商、招标代理机构等遴选工作。

        四、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争取全处党政工作再创更佳业绩。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8年,资产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必须更加呈现工作新气象。既要主动加强向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与沟通,争取上级支持,更要强化内部管理与服务,加大工作的精细化过程管理,加强信息化服务手段,提升执行力。不断理顺理清历史遗留矛盾,把工作更加落实做实。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7年12月25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