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16年工作总结

作者:本站 时间:2018-01-08 点击数:

 

遵规履职 锐意进取 推进全处工作迈向新水平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16年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以将我校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目标,大力推进资产的有效节约使用,优化资产配置,狠抓实验室安全保障,合理调配房产资源,始终坚持服务于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勤勉工作,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以政治学习为引领,单位整体形象和价值追求显著提升。

        讲政治,守规矩,是资产处履行职责,完成学校赋予使命的根本保证。资产处坚持学习制度,强调学习是遵守政治规矩,遵循业务规范,恪守做人准则的基础;遵规守纪,就是遵守政府法律法规,遵守单位制度规范,遵循做人准则,只有做到遵规守纪,公平公正,才能做到解决问题有方法,化解矛盾有底气。通过学习,全处已形成讲规矩,守纪律,工作态度端正,工作能力增强,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的新面貌,整体管理服务水平焕然一新。

        围绕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处领导对处内各项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定岗定位,明确到人,做到有位有为。履行职责,处领导班子带头,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多次深入到轻工大楼、北区拆迁现场等教学科研、建设一线,现场办公,掌握并及时解决资产(房产)配置与使用等方面的困难。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单位运行机制和管理举措不断健全。

        完善顺畅的管理机制,是提高部门执行能力的前提。今年以来,我处努力改进工作运行机制和方法,进一步制订完善实验室管理、资产管理、招标采购、房产管理等工作规章制度,精简工作流程,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合作,增强工作执行力,提升资产处管理与服务效率。年内先后召开近二十次涉及资产配置、物资仪器设备采购、实验室管理、房产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工作会,深入了解一线教师、科研人员的诉求,探索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高效有序的运行管理机制。

        制订(修订)并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处置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为加快推进上级相关政策落地实施,针对招标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加大力度推进学校招标与采购工作,制订并发布《关于修订有关招标与采购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调整学校招标限额标准。

        优化物资仪器设备采购工作流程,尤其强化大型仪器设备招标工作中调研论证、规范标书、结果确认、审计验收四大环节,保证设备采购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制订进口设备办理免税及报账工作流程;精练、简化资产管理、仪器设备报修、实验室危险固废处置等已有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三、以忠诚担当为根本,认真履职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围绕资产处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全处人员在领导班子带领下,忠诚担当,克难奋进,遇到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1.实验室管理:紧抓实验室安全不懈怠,全力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行。

        加强实验室工作研究。对实验室工作的探索、研究,是实验室建设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处高度重视,在2016年湖北省实验室研究课题申报中,四项课题获批,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其中,由副处长张家盛牵头的课题《基于质量的省属高校实验管理研究》还被省教育厅列入我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实验室工作探索取得实效。根据7月18日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同志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调研时提出的意见,我处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的意见(讨论稿)》。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从实验室队伍建设是“人才强校”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建立高效灵活的实验室用人机制、科学定编定岗明确实验室队伍的岗位职责、充分调动实验室队伍的工作积极性等四个方面12条,构建了为建设一支高水平实验室队伍,不断加强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实验室队伍建设架构。

        建立健全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我处拟订《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对《湖北工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实验室的制度建设。

        完成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及大仪考核。组织开展三年一度的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和一年一度的大型仪器设备考核工作。组织由教务处、科技处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的6个考核小组,采取查、听、看和抽查的方式实地进行评估、考核,促进了学校实验室规范管理建设。监督、考核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确保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率在90%以上。

        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紧抓实验室安全不懈怠,全力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行。实验室安全不仅关系到学校国有资产的安全,更关系到教师学生的人身安全,一直是实验室管理工作重中之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本人多次组织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专项大检查,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处置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全年实验室无安全事故。及时处置实验室废弃物,按照新的法律、法规与有关单位签订了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合同,并在洪山区环保局办理注册、网上转移废弃物的申请通过市环保局审批后,及时处置实验室废弃物。安全转移废酸1.3吨,废碱1.2吨,废有机溶剂2.0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为做好新生入学实验室安全培训,还组织力量完成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画册的编订,培训及题库的编撰。

        高质量完成仪器设备维修任务。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维修工作,全年完成仪器设备维护维修1200余台/套,维修金额近50万元,确保了教学、科研与行政办公的正常运转。

        2.资产管理:以资产清查为契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并获得好评。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资产清查工作,我处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制订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校长刘德富任组长,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一是抓好业务培训,二是抓好工作实施,三是抓好监督检查。资产处全程紧密跟踪和督促资产规模较大、资产情况较为复杂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进度和成效。在核查阶段,与财务处密切配合,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多次进行沟通分析,仔细研究和着力推进工作。组织第三方力量,对纳入重点核实范围的资产进行全面复核,确保清查质量,并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置。清查过程中将工作重点放在财产清查和资产核实上。主要是对学校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重点关注长期以来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好固定资产、对外投资、在建工程、无形资产、资产收益等方面的清查工作。最终形成《湖北工业大学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致同专字[2016]第420FC0394-1号)。按财政厅的要求,委托专业公司对学校的资产清查结果进行复核。由于该项工作组织得力、成效突出,我校资产清查工作受到财政厅、教育厅好评。

        资产管理顺利通过省财政厅的绩效考评。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工作考评检查组9月来校对资产管理进行了绩效考评,检查组对照《湖北工业大学资产管理工作考评自评报告》全面检查了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我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债权债务管理工作获得突破。通过法律途径,继续追讨天宝置业欠款,目前,通过高法执行庭,我校与天宝置业经过九次沟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天宝置业将用部分地产(地下车库),抵偿拖欠我校的四百余万欠款。通过法律途径,继续处理原内部银行集资利息纠纷案,维护学校权益。

        资产管理日常工作有序完成。 截止12月20日,固定资产入账8118台/件/批,3839.4万元(其中:仪器设备2664台/件,金额3275.84万元;家具5411组/套,金额341.11万元),低值易耗品入账10636批/件,金额1091.80万元。围绕本年度校内机构撤并与分立、轻工楼搬迁,完成固定资产调剂2303台/套,账面原值1530.15万元。在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基础上,完成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报表、高等学校统计报表(资产部分)、2016年学校资产决算报表,以及教务、法规、财务等部门所需的资产报表及数据。完成2017年学校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制“一上”工作,并协助校财务处完成“二上”及追加申报工作,“一上”上报正值暑期,资产配置预算涉及到全校发展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按时通过财政资产管理系统上报,并将纸质文件上报财政厅,获财政厅审批2.08亿元。

        此外,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调试,初步具备与校财务系统数据互推、账目核对等管理功能;完成全校房屋建筑物台账的合并整理;完成教学楼乱堆乱放闲置资产清理工作;完成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南校区移交资产的监管;完成草莓园6-8栋学生公寓一次性(提前)履行合同的测算及申报。

       3.房产管理:合理布局配置调整行政办公用房,解决纠纷腾退北、中区职工住房。

        合理调配公共用房。随着工程技术学院整体迁往南教学区,以及轻工大楼的竣工投用,学校公共用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加强和规范学校公共用房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统筹协调解决学院、部门用房紧缺问题,在充分征求意见、多次现场勘察、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我校实际,涉及8个学院、7栋教学(实验)大楼、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详细的办公用房调整方案,报学校办公会批准并组织实施。

        化解矛盾腾退安置部分职工住房。完成北区15栋单身宿舍的腾退和住户的安置工作:北区15栋单身宿舍已属危房,需要及时拆除,但该楼居住有26名教职工。为妥善安置这批职工,及时拆除此房,房改办积极和26名职工多次沟通,根据每名教职工的诉求及实际居住情况,分别采取发放少量住房补贴、置换单身宿舍及安排小户型套房过渡的方式妥善解决了北区15栋单身宿舍所有人员搬迁问题,如期拆除此房。完成北区4栋3户的搬迁工作:北区4栋拟改建为留学生公寓,但该楼仍有3户职工不愿意搬迁,处领导亲自与这3户约谈,经多次协商、反复做思想工作,同时在征求3户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装修方案,并协调基建处尽快落实,这3户终于迁出,保证了留学生公寓的施工。完成总厂老四楼1户及黄荆条1户的搬迁工作,保证总厂老四楼及黄荆条按期拆除,为工业文化长廊的建设腾出了空间。完成北区2#上访住户邓琪琳的搬迁安置工作。提出合理退房方案,妥善完成了易新涛住房退出工作,为学校节约了资金9万多元。完成了南区巡司河边平房拆迁资料的核查整理工作:我校南区位于巡司河边的36户平房因防洪需要在2016年7月被拆除,房改办根据原有的历史资料,对被拆除的36户户主及平房面积进行了清查、核实、整理,并将拆迁相关资料移交到洪山区巡司河综合整治项目拆迁指挥部,为拆迁补偿的后续工作提供了依据。

        协助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  配合纪委、组织人事部门清查多占政策性住房情况:对实际收到的3410份《政策性住房清理自查表》进行分类整理,对于没有交表的教职工,进行摸排,告知到每个人,讲明不交表的后果,并将其没有交表的原因记录在案;对多占政策性住房的40名教职工发放了整改通知,截止到目前,多占政策性住房的教职工已腾退校内住房5套,另有部分教职工也已腾退配偶单位(校外)住房。

        4. 货物、服务类招标采购:紧扣实际需求,服务教学科研及学校建设。

        严格政策法规,力求科学规范。严格按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湖北工业大学招标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学校招标领导小组统筹决策、职能部门组织实施、监督部门全程监督的运行体系,力求招标采购过程规范,招标采购结果物美价廉。在招标采购决策方面,学校招标工作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招标领导小组,全年共组织召开12次货物、服务类招标领导小组会议;在招标采购组织方面,严格按照项目立项、标书制定、招标组织、供货验收等环节执行。全年共完成招标采购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采购计划申报180余项,合同签订及合同备案近200份,办理免税手续50余笔,组织校内评标20余次。完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涉及金额3500余万元;在招标采购监督方面,以学校集中招标采购为例,学校纪检监察处实行全程监督,特别是在涉及直接影响招标结果的评审、确定和验收等关键环节,学校监察处则直接介入。如所有阅标专家由纪检监察处在评标前一天或当天根据招标项目类型从学校专家库中抽选、开标前纪检监察处对供应商提交的投标文件规范情况进行一一核查、合同签订由监察处进行审定,所有项目的专家评审结果须经招标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最终确定中标单位,项目验收环节也引入技术、经济方面专家会同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组组织验收,实行层层把关,纪检监察无死角。

        严守岗位职责,践行宗旨意识。近三年来随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学校货物、服务类招标采购项目急剧增长,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招标采购政策不断调整,从事招标采购队伍力量极度缺乏(兄弟高校采购同类规模一般在5人以上,而我校实际从事招标采购工作人员2人),加之学校实际采购人存在对政府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领会不够、对学校实施政府采购流程不熟等,会给招标采购顺利实施带来极大困难。面临诸多困难,招标采购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切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全年超负荷工作(按其招标采购项目计算,每天几乎完成一项招标采购项目),经常牺牲业余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为项目的顺利采购与实际采购人耐心解释其政策法规的刚性约束,多次询问实施政府采购项目进展,反复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支持。

        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清正廉洁。招标采购工作法律制度要求高、专业性强、覆盖面广,且社会关注度强、廉政风险大。作为具体从事招标采购部门,必须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招标采购法律红线意识,大力推进过程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等政务公开制度,确保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该说的务必说清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招标采购环境,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四、以“十三五”规划为前瞻,争取全处党政工作再创更佳业绩。

        展望未来,适应新常态,建设新常态,必须更加注重学习。走出去,向上级主管部门学习,主动向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与省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交流沟通,准确掌握最新的资产管理政策与动态;请进来,创造条件邀请省财政厅领导来校宣讲,传达最新的资产管理政策及发展方向。同时,强化学校内部的学习,加大资产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教职工对资产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意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及信息化网络平台,工作中增强宏观谋划能力,提升细节把控能力,更好地适应将我校建成高水平工业大学的需要。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全体员工在新的一年有信心更好地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布置的各项任务,继往开来,争取更佳工作业绩。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6年12月20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