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14年工作总结

作者:本站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在处领导的引领和支持下,资产管理办公室按照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紧跟学校工作重点,忠于科室职责,开展各项工作。以大力推进资产的有效节约使用,优化资产配置,始终坚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服务的宗旨,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完成(阶段完成)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资产管理制度,理顺管理职责,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修订)》,继续修改《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成立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湖北工业大学固定资产入库细则》,调整固定资产入库标准。

        二、根据财政厅、教育厅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与产权登记工作,制订了《湖北工业大学资产清查与产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校内分工、工作任务、重难点、以及进度安排;分别召开了全校资产清查与产权登记工作动员会和资产清查工作培训会;按程序确定了资产评估中介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整理出全校固定资产自查基础表。目前,本次资产清查的结果已经校领导批准认可,资产清查报告书(送审版)已编制完成,清查结果已通过资产管理软件进行上报。并送报告书与教育厅、财政厅相关主管人员进行多次沟通,依据意见对该报告进行修改,近期通过专项审核小组专家的审核。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得出,我校现有净资产总量为181833.02万元,固定资产调增(含盘盈、差错纠错、已使用未转固)38761.39万元,固定资产损失核查(含盘亏、差错调整)9771.06万元。本项工作完成,可彻底解决原机械总厂、原后勤集团、部分学院等在学校资产、财务账上遗留多年的账实不符等历史问题,彻底解决多年来学校大量房屋建(构)筑物有物无账等历史问题,全面查清学校资产情况并首次完成学校全部占用资产的产权登记,真正做到资产账与财务账相符、账务与实物相符。

        三、用心做好学校日常的资产管理工作。日常的资产验收、拍照、分类、建账以及资产的调剂、报废工作是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全校教学、科研、行政、后勤正常运行,保护固定资产不受侵害之根本。我们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对各单位购置的每一台/件设备、家具、消耗材料进行认真的验收、分类与建账,并本着以一切为全校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宗旨,耐心、细致地为教职工讲解资产入账流程,使得我校资产管理制度化、程序化、人性化。2015年全年入账资产9351台/件/批,金额3841.83万元:(其中:仪器设备2347台/件,金额3333.92万元;家具:1397组/套,金额:108.08万元;低值:5607件/批,金额:699.83万元);我们还通过公开招标、分段约标的方式对报废资产进行处置工作,对闲置资产进行调剂使用,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完成固定资产调剂118台/套,账面原值91.86万元;完成设备报废申请审核3项,计1197台/套,账面原值419.32万元,其中,已完成处置拍卖2批,计251台/套,账面原值184.32万元,向财务处上交残值19.95万元;完成房屋建筑物报废上报手续1项,计25栋,建筑面积2.598万平方米,原值880.48万元;上报教育厅、财政厅资产处置备案2项,原值346.88万元。

        四、对2015年学校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工作流程进行完善、改进,结合年度预算资金情况,牵头完成全校2015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计划的编报,完成预算“一上”报送工作并获得财政厅批复;与招标办合作、协同财务处完成资产预算“二上”报送工作。2015年全校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上报总计20436.08万元。

       五、完成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南校区6#学生公寓的资产接收工作,在处长指示安排下,多次带领校学工部、继续教育学院等校内相关使用单位现场了解情况,在确定该公寓暂无法利用后,与司机学校签定协议,将其出租,为学校收取租金,尽可能保障学校权益。

       六、完成向省财政厅上报“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资产数据统计(年度国有资产决算)及报表23份,保证了全校2014年度预算资金的审批;完成教育厅“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表”资产部分统计;完成教育部的“高等教育学校统计报表”中资产报表;完成其他校内外的各类报表工作。

      七、完成学校内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硬、软件升级,进一步实现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推进资产管理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八、配合校内部分单位工作地点、职能的调整,完成金工实习基地、原湖工附小等单位的资产调拨、重新配置工作。

      九、针对校内部分单位兼职资产管理员发生变动,对学校二级资产管理队伍重新进行登记、按需培训。

      十、与财务部门核对帐目,确保新增资产“账”“账”相符,为2015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决算工作做好准备。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4年12月3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