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7-07 点击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保证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现就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1.实验室自查。全面检查实验室、危险品库房、放射性物品库及仪器设备是否有安全隐患,相关的技术防范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并制订好应急处置预案。

2.单位检查。各单位在实验室自查基础上,组织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汇总表》(附件1)报送资产处。

3.学校抽查。学校组织对重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单位进行整改。

二、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1.教师学生使用实验室(包括进行施工改造、安装、调试等工作的实验室),需向所在单位申报,经单位审批后汇总,填写《假期使用实验室汇总表》(附件2)。

.暑假期间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日查,规范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日志》。

.认真落实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通风、防疫、防火、水电使用安全及应急措施等工作。

.暑假期间加强管制类化学品安全管理,安全存储和使用,易制爆、易燃危险化学品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运输、双人使用)。

5.高温季节,重视压力容器、气体钢瓶、低温冰箱、高温高压设备等的使用和管理,气瓶应妥善固定存放,压力容器应定期维保,做好安全检查。

6.暑假雷电、暴雨等灾害天气频繁,要认真做好相关安全管理和防护工作,防止因强降雨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

7.明确暑假期间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应急值班负责人和管理员,落实实验室应急备用钥匙管理,保证紧急情况时,能随时进入实验室实施应急措施。

三、有下列情形的实验室暑假期间禁止使用

1.未经单位审批同意使用实验室的。

2.存在安全隐患,在放假前无法整改完成,且临时安全措施不足以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实验室。

3.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外出学习、出差,未委托其他教师代任安全责任人的实验室。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巡查检查工作,及时掌握实验室的安全动态,一旦发现问题或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同时报告学校职能部门。

请各单位于7月14日前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汇总表》(附件1)、《假期使用实验室汇总表》(附件2)、实验室安全应急值班负责人和管理员名单报送资产处(并上传电子表格)。

联系人:刘畅     电话:59750211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年7月7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