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资产管理处工作计划

作者:处办公室 时间:2012-03-08 点击数:

2012年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工作,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以建立健全的资产监管体系为主线,以维护学校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推动资产合理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为目标,以求实、创新和规范为管理思路。加强资产、债权债务清查与监管,确保学校资产保值增值;制定货币化分房补贴方案,做好货币化分房准备工作。为实现学校又快又好、可持续发展做好条件支持和保障。

一、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搭建资产管理宣传平台

1.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创新资产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湖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修订并实施《湖北工业大学仪器设备闲置、积压、丢失管理办法》,研讨制订《湖北工业大学校车购置及使用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和《湖北工业大学住房管理办法》。遵循“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四项原则,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资产管理规范,建立科学的资产管理评价考核机制。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努力实现学校资产保值增值。

2.改版资产管理处网站,搭建好服务和宣传阵地。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校园网,及时更新各项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建立设备处置前公示制度,利用校园网及时公布闲置资产信息,使闲置资产在校内合理调剂。

二、加强资产清理与监管,努力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3.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资产现状及使用情况,最大限度解决“账实不符”等历史遗留问题。重点完成近几年由于机构整合、人员调整等导致的账实不符问题。对帐实不符的资产,分析原因,纠正错误。清理废旧资产,调配单位、部门闲置资产,推动资产优化配置。

4.加强固定资产网络信息化管理,做好资产验收入库管理工作,排堵本环节可能的漏洞,提高管理效率。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增加操作权限分级,方便各部门查询。加强数据库的建设及维护,保障资产管理数据库的安全运行。加大对账力度,定期、不定期与财务处等相关单位进行固定资产“账账”、“账实”核对工作,确保固定资产数据准确实效。做好学校产权登记、产权界定、资产评估、统计分析、固定资产验收入库、建账、建卡等工作。

5.加强对各部门资产管理员的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根据现存的问题,对教学单位资产管理员实行一对一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及时准确更新和掌握本部门的资产信息,配合各部门完善并实施二级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保证资产管理队伍的稳定。

6.进一步规范废旧资产处置工作,研究报废资产评估办法,建立报废资产评估专家库,完善报废资产管理程序。

三、加强房产管理,积极推进住房货币化改革

7.摸清学校各类房产详细使用情况,完善房屋信息化管理,合理调配房屋资源。收集、整理数据,分门别类地建立房屋档案,建立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房产资源的综合管理和信息共享,为领导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加强学校公用房监管力度,严格公用房使用审批程序,合理调配公共用房。

8.积极协助做好公租房立项建设工作及所涉及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住户整体搬迁工作。完成南区平房的清查、清退工作。

9.继续做好北区5号、马房山校区08号楼住户搬迁腾退及拆除工作;完成部分博士为主的骨干教师住房安置工作、住房补贴工作;妥善解决好单身职工住房安排工作。

10.加强教职工住房管理,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开辟多条渠道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彻底清查职工校内住房情况,清理可退可用房源。(1)拟定租用住房的租金调整方案报校领导审批后予以实施。(2)尽快落实我校教职工周转房计划及周转房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3)成立对外洽谈住房购置领导小组,推进成本价购房实施方案。(4)积极与洪山区房管局联系,申请校外公租房。解决青年教工住房困难问题。(5)拟定住房货币化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时,分步实施。制定住房货币化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时,分步实施。建立教职工住房档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本校住房货币化实施细则的基本依据。根据不同情况,待条件成熟时,分步实施。

四、加强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努力提高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效益

11.加快推进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改革。加强校、院两级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建设,规范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购置立项、论证管理,优化“人、财、物”配置,充分发挥平台服务科研功能,提升我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资金使用效益。

12.完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校级共享信息平台、申请设立学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规范学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严格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效益和责任考核机制等措施,系统的解决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学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高效运行。

13.加强仪器设备维护和维修工作,及时做好维修服务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完善物资仪器设备招标管理,确保仪器设备招标工作顺利开展

14.严格按照国家和政府部门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完善学校物资仪器设备招标管理,按期完成学校和政府采购的物资仪器设备招标工作,确保所购物资仪器设备优质、优价。

15.配合省教育厅做好日元贷款项目二期仪器设备的招标文件的编制、招标、技术谈判和合同签订等工作,保证二期仪器设备招标工作顺利进行。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日元贷款项目一期仪器设备到校、验收工作进度。

六、妥善处理原内部银行遗留问题,积极化解学校金融风险,维护学校稳定

16.加强学校债权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好学校历史债权债务问题。在全面清理学校债权和债务基础上,继续争取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支持,通过司法程序处理集资利息问题;关注天宝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力争上半年解决好我校与天宝置业公司的债权债务问题,化解学校金融风险,确保学校利益,维护学校稳定。


资产管理处


2011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