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2013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要点

作者:本站 时间:2013-04-01 点击数:

        2013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提升”,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办学目标,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做好条件支持和保障。

一、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文化建设

        1.加强文化建设,践行服务宗旨。以文化建设促进业务工作,逐步形成“爱岗敬业、服务为本、团结协作、廉洁自律、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优良处风。制定《资产处人员工作规范》、《首接责任制》等制度,创造温馨的办公环境,加强精神文化、环境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学习制度,紧密围绕建立科学的资产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这一中心工作,不断赋予资产处文化建设新的内涵。

        2.深化勤政、廉政建设。结合处内工作实际,探索勤政、廉政教育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努力形成勤政、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支部年度工作重点,完善宣传教育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使教育内容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形成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效能。

        3.贯彻“阳光工程”要求,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资产处置、房屋分配等工作规程。杜绝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着力搞好专项治理,预防商业贿赂。

二、健全实验室规章制度,推进实验室规范管理

        4.开展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工作。健全实验室管理机制,制定《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办法》,开展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力求精简、高效,重点对实验室总体管理状况进行评价。以期达到以评促建、加快发展,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决策提供依据的目的。

        5.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进一步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修订《湖北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湖北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设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基金、维修基金,做好大型仪器设备条件、选型论证和效益考核工作,理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6.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修订《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制定《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等文件;注重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工作,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周活动;严格剧毒品准入审批关、把好“三废”出口关,加强监督检查关;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准入审批、监督检查等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

        7.继续做好仪器设备维护和维修工作。及时做好维修服务工作,重视对大型仪器的维修管理,保证仪器设备完好率,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为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资产清理与监管,努力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8.遵循“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四项原则,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资产管理规范。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努力实现学校资产保值增值。

         9.加强固定资产网络信息化管理,做好资产验收入库管理工作。排堵本环节可能的漏洞,提高管理效率。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库的建设及维护,规范管理流程,加大对账力度,定期、不定期与财务处等相关单位进行固定资产“账账”、“账实”核对工作,确保固定资产数据准确实效。做好学校产权登记、产权界定、资产评估、统计分析、固定资产验收入库、建账、建卡等工作。

        10.解决历史遗留房屋建筑物帐实不符问题。对原估值入帐及已使用未入帐的房屋建筑物进行原值核定,并报教育厅、财政厅审批后,修改我校房屋建筑物固定资产帐目,完备学校资产状况,彻底消除长期以来我校房屋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帐实不符的情况。

        11.督办、落实原机械总厂资产划拨工作。根据校领导对原机械总厂资产划拨的批复,会同财务处、农机院等相关部门对拟划入学校的资产进行复核,并建账建卡。

        12.加强资产规范化管理,开展全校固定资产条码标贴检查。做到固定资产标贴俱全,粘贴规范合理。改进标贴技术和质量,使其不易脱落,便于维护。

        13.做好对各部门资产管理员的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根据现存的问题,开展全校资产管理员培训班,提高业务能力,及时准确更新和掌握本部门的资产信息,配合各部门完善并实施二级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保证资产管理队伍的稳定。

        14. 做好对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南校区资产的交接和管理工作。对该校区移交范畴内的资产实施监管,积极办理该校区土地抵押手续,化解学校资金风险。

四、加强房产管理,做好公租房分配工作

        15.做好公租房分配工作。科学制定《864套公租房选房点房方案》和《< 湖北工学院教职工住房分配调整管理条例>中住房分配及选房点房的计分办法的修订案》,严格分配程序,公平公正的做好公租房分配,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16.稳步推进住房改革及货币化补贴工作。分类收集整理全校教职工住房基础数据,做好调研测算工作,制定我校房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住房住房改革及货币化补贴。

        17.加强房产管理制度化建设,规范房屋管理。建立完善房屋“有偿使用”、“刚性约束”管理机制,理顺使用、管理的关系,制订《湖北工业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湖北工业大学住房管理办法》,推进房产管理制度化建设。

        18.完善房屋信息化管理,合理调配房屋资源。建立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房产信息化管理;完成博士为主的骨干教师住房安置工作、住房补贴工作;加强学校公用房监管力度,严格公用房使用审批程序,合理调配公共用房。

五、完善招标采购程序,确保采购物资仪器设备优质优价

        19.规范采购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采购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采购、验收、付款等一系列工作程序确保每一个环节不缺位,不越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20.进一步加强物资仪器设备合同管理。严格执行合同审批签订程序,通过建立合同执行保证金制度,加强合同执行监管,保证招标物资仪器设备及时发挥效益。

        21.积极完成年度采购计划,确保2013年计划物资及时到位;配合财务处完成2013年政府采购任务;积极做好进口设备的免税报关工作,缩短进口设备的到货周期。

六、完成日元贷款二期仪器设备到校各项工作

        22.做好日元贷款二期仪器设备供货协议签订工作,加快协议执行进度,落实仪器设备到校安装条件、技术验收工作,争取仪器设备年内全部到校投入运行。

七、妥善处理原内部银行遗留问题,积极化解学校金融风险

        23.加强学校债权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好学校历史债权债务问题。在全面清理学校债权和债务基础上,继续争取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支持,通过办理天宝公司开发房产抵押等方法,保证我校金融安全,化解学校金融风险,维护学校稳定。

2013年3月12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