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2015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要点

作者:本站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2015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提升内涵”,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实现学校“高水平绿色工业大学”的办学目标做好条件支持和保障。

一、健全实验室规章制度,推进实验室规范管理

       1、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健全和完善实验室管理机制。在认真总结第一次实验室规范管理评估工作基础上,不断提高学校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水平。

       2、逐步推行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模式。在部分学院试点建立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机制,遴选一部分适合对外服务的大型仪器设备,制定大型仪器设备收费管理办法及收费标准,做好大型仪器设备条件、选型论证和效益考核工作,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3、加强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制定《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做好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工作,严把剧毒品准入审批关,把好“三废”出口关,加强监督检查关。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准入审批、监督检查等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无人为损伤和盗窃及其它安全事故。

       4、继续做好仪器设备维护和维修工作。高效快捷,及时处理各类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跟踪维修服务质量、保证维修效果。对实验室、教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加强资产清理与监管,努力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5、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资产管理规范。初步建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努力实现学校资产保值增值。

       6、加强固定资产网络信息化管理,完成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升级,做好资产验收入库等日常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加大对账力度,及时与财务处等相关单位进行固定资产“账账”、“账实”核对工作,保证资产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7、在2014年资产清查的基础上,做好学校资产清查后续的账务调整与全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

        8、做好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南校区移交资产的清点、接收、校内配置等交接工作。

        9、做好学校2015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工作。通过资产软件完成数据上报,并获取主管部门的审核批复,保障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完成包括“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统计报表”在内的学校各类资产报表上报工作。

       10、采取多种方式对学校资产管理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及业务能力,及时准确更新和掌握本部门的资产信息,配合各部门完善并实施二级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保证资产管理队伍的稳定。

三、加强房产管理,做好公租房竣工后相关工作

       11、制定并出台湖北工业大学住房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研究国家、湖北省及省属高校关于房改的相关政策,完善学校住房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逐步落实房改方案,推动南生活区、马房山校区住房开发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12、完成北区、总厂家属区旧房腾退工作;做好剩余住户过渡安置工作,保证北区1、2、3号楼及总厂黄荆条、改三楼、四层楼的整体改造或拆除。

       13、根据行政楼改造调整方案,做好相应公共用房的调配工作,提高公共用房使用效率。

四、严格遵守招标采购纪律,做好仪器设备及物资类、服务类采购工作

        14、规范流程,积极完成采购任务。规范、优化物资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流程,严格遵守招标采购纪律,依据学校预算计划,积极完成年度采购任务。

       15、加强监督,跟进后续合同进度。严格交货期监管,督促中标单位按时供货,严格追究延后供货违约责任,对紧急建设项目收取合同保证金,全程跟踪合同执行等措施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16、积极配合,做好各类服务工作。根据学校相关建设的总体需要,对各部门临时新增的各类物资仪器设备和服务类项目需求,做到积极响应,积极配合,为项目进度提供有力保障。

五、妥善处理原内部银行遗留问题,积极化解学校金融风险

       17、加强学校债权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好学校历史债权债务问题。完成天宝置业、武汉商行债权债务回收与偿还工作,维护学校稳定。

                                                                                                                                                                                                                    2015年3月16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