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2021年工作总结

作者:wm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资产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作风。全处认真执行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现象。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紧扣部门岗位职责,狠抓实验室安全保障,深化资源配置改革,合理调配房产资源,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攻坚克难,完成重难点工作

1.资产处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工作。根据校党委及防疫领导小组指示,依据上级文件标准,针对春季和秋季开学工作,做好防疫物资采购,满足14天的储备要求,同时落实验收入库,协调校医院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和发放,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及采购渠道畅通。

2.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管理。深化资源配置改革,印发《湖北工业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公用房产资源优化配置实施细则(试行)》,逐步完善“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建成“房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期)”,规范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收费管理,已经分步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3.完成马房山校区230户教职工的购房资格审查、评估定价、资金审批、购房协议签订、房款补交、《武汉市房屋交易告知书(转让)》的办理工作;完成南生活区老住房12栋291户教职工住户的身份、住址等信息核对、房查、上报审批工作;完成了共5栋79户教职工购房资格审查、评估定价、资金审批工作。

二、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4.印发《湖北工业大学行政办公用房及办公设备配置标准暂行规定》,规范学校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及装修、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提高利用效率;进一步优化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完善资产入库领用人分发功能、资产清查、领用人错误预警模块,优化资产清查统计功能和口径,确保资产管理系统运行高效便捷。

5.创新资产管理方法,将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列为资产清查试点单位,做实资产盘点工作,力争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在全校开展行政办公条件配置专项清理整改工作,依照文件要求,督促使用单位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年完成资产验收入库22842万元;防风险堵漏洞,认真做好采购项目的履约验收工作,组织或参与合同验收总额超过7000万元。

三、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6.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初步建立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与18个二级单位签订了《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补齐安全管理中的漏洞与短板;做好安全管理日常运行,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做好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完成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7.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建设“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全周期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二个信息化系统,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服务实验室安全管理。

四、做好房产管理工作

8.印发《湖北工业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公用房产资源优化配置实施细则(试行)》,对教学科研用房实行“定额核算、有偿使用”,以提高房产资源使用效率。建设完成“湖北工业大学房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公房管理部分,建立统一的公房资源库,覆盖公房管理的各个业务需求。

9.配合机械大楼项目投用,依据《湖北工业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公用房产资源优化配置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制定“机电楼、实验实训中心等公用房调整方案”,调整分配公用房200余间,使用面积约13868平方米;成立新机械大楼搬迁工作组,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组织并协助相关学院完成实验设备的拆装、搬迁和安装调试工作,未发生一起国有资产丢失情况。

10.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工作,全年先后完成湖北工业大学生鲜市场商铺、体育馆地下一层健身房公房租赁评估工作,以评估价格为底价进行招租谈判,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1及时处理、应对各类房产纠纷及相关信访事宜,努力推进职工住房清理工作,完成马房山校区380平方米飞地的确权及评估工作;启动了住房安全大检查,联合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湖工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对3号青年公寓等安全隐患较大的公有住房开展大排查,及时整改隐患,确保住房安全。

五、完成招标采购任务

12.印发《湖北工业大学货物和服务(资产管理类)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压实合同签订各环节责任,明确审批流程;根据财政部门“关于进行意向公示必须在采购开始前不得少于30天”的要求,完成了招标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新增加采购意向填报、公示功能等功能。

13.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各项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严守招标采购工作纪律,全年完成采购预算金额1.15亿元,为学校节约资金超过630余万;维修仪器设备625台(件),价值1327万元,保证了学校行政办公及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展望2022年,资产处将继续强化内部管理与服务,加大工作的精细化过程管理,加强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手段,紧扣学校工作要点,力争再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10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