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彭育园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南航大实验室爆燃”事故的安全工作提示要求,防范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0月25日,学校紧急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主持。

会上,彭育园强调要以事故为教训,认真总结经验,排查学校风险隐患,重点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教育部以及学校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管理各级领导责任和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二要巡检学校“三防”管理。近年来,学校“三防”建设逐步完善,相关部门要做到“人防、物防、技防”运行有保障;三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到边到角查找安全隐患,及时做好安全预案,防范安全事故;四要重点排查易燃易爆危化品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等环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王侃具体布置全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各单位:一要高度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二要总结经验教训,形成问题解决方案;三要压实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四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实验室自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并高效整改。随后,校领导带队对学校实验室安全进行抽查检查工作。

10月29日,彭育园带队检查组先后来到材化学院、生食学院、机械学院、土环学院以及电气学院太阳能中心等五个学院的部分实验室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学生实验安全教育、重点危化品安全管理、水电气安全保障以及消防安全设施等专项安全管理。

在材化学院,学生们正在上基础化学实验课,彭育园询问学生们实验注意事项,遇到危险如何处置,安全知识是否掌握,亲切地和学生们攀谈,鼓励大家做好实验,学好安全技能。

IMG_256

IMG_256

在材化学院和生食学院危化品暂存库,彭育园详细了解危化品管理制度、购买渠道、领用流程以及危废处置管理等,要求学院要严格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管理、做到安全领用使用、库管账目清晰、危废处置规范。

IMG_256

IMG_256

在材化学院科研实验室,彭育园重点关注了实验室通风系统,化学实验防爆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日常检查和维护等重点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要重点关注这类安全隐患的巡检和排查,做到规范实验室日查制度,合理科学防范易爆安全问题,不留隐患在身边。

IMG_256

在生食学院和机械学院科研实验室,彭育园详细了解特种设备规范使用、实验安全防护配备情况以及应急通道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要求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员要做好设备规范安全使用、学生安全操作教育、国家管制类设备合法合规运行、维护保养好大型仪器等各项工作。

IMG_256

23bfa1f1c4839b53796f942f833c732

在土环学院实验室,彭育园查看了实验室自查日志记录、暂存库危化品进出台账及危化品明细清单,他要求各类实验室对危化品实行动态监管,做到危化品种类、数量、领用使用信息、危废处置等各环节信息形成线上管理链条,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易于高效管理,确保安全。

IMG_4646

保卫处、教务处、科发院、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及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实验室安全检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