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温设备、低温液体的安全使用管理

作者:本站 时间:2014-06-27 点击数:

 

1、实验室的液氮罐、超低温冰箱、液氮制备设备等超低温设备应指定人员培训和管理,制定必要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

2、购置、使用的低温设备,其设计、制造、安装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电气部分应有良好的控制装置,机件部分无松脱、松动现象,制冷部分和管道必须密封、无渗漏现象。

3、实验人员必须遵守操作规程,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冻伤,一旦出现事故,须及时送医院治疗。

4、经常进行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如出现异常情况应予停机,请专门的检修人员进行修理。进口设备应由制造商派技术人员来室修理,严禁擅自拆卸和维修。修理时,应先使设备处在常温条件下,并防止制冷部分和管道余冷渗漏伤人。

5、低温液体安全操作指南

低温液体:材料表现极端低的温度特性(-60—-270℃)。

5.1 操作

(1)在操作低温液体时需要穿戴合适的个人保护装备。这包括特殊的防冷冻剂手套、护目镜、完全脸部护罩、密封的围裙或外套、长裤子、和高统鞋。手套要防渗漏并且足够大,如果低温液体溅出可以容易地脱去。不能戴手表、戒指和其他珠宝。

(2)身体其他没有保护的部分不能接触装低温液体的容器或管道,因为极端低温材料有可能牢固结合在皮肤上,如果分离的话会撕裂皮肉。

(3)与低温液体接触的物体要用钳或合适的手套进行操作。

(4)需要特别小心防止液态氧与有机材料接触;溅出到可氧化的表面是有危险的。

(5)所有设施表面要保持清洁,特别是工作中有液态或气态的氧。

(6)给工作场所安装通风设备。

(7)运输和灌注低温液体必须非常缓慢以减少沸腾和溅出。转运液态氧必须有很好的通风条件。

(8)低温液体和干冰作为制冷剂进行冷浴时必须与外界大气相通。绝对不能在一个封闭的系统内进行,那样会产生难以控制和危险的高压。.

(9)液态氢在运输过程中不能与大气中的空气接触,因为空气中的氧气会在液态氢中压缩,有爆炸的危险。

5.2 储藏

(1)低温液体应该储藏在按照压力和温度为条件而设计的容器中。最常见的低温液体容器是双层、具口的杜瓦长颈瓶。

(2)存放低温液体的容器或系统应该有减轻压力的机械装置。

(3)圆柱体和其他压力容器如杜瓦长颈瓶,用来存放低温液体的容器所装的液体不能超过容量的80%,保护容器不会因为热膨胀和静水压力而爆裂。如果圆柱体容器的温度有上升到高于30℃(86℃℉)的可能性存在,那么容器所装的液体不能超过容量的60%最低限度。

(3)杜瓦长颈瓶需要用带子或金属丝网进行防护,在发生爆炸时可以减少飞出的碎玻璃和碎片。

(4)在杜瓦长颈瓶上贴上低温液体的全名和危害警告信息。

(5)使用无人操作的电梯运输低温液体时,在每个楼层上都需要有人员管理。

(6)液氮保存设备或容器需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地面贴瓷砖而不是乙烯基地板, 防止损坏地面。

5.3 培训

所有员工使用和操作低温液体必须接受使用、照料、选择和使用防护装备、事故应急程序的培训。使用液氮的新手需要从学院有经验的成员或技术员那里接受使用指导。

5.4 个人防护装备

(1) 为操作低温液体提供合适的防护服,特别注意手和眼睛/脸部的防护。

(2)干石棉(替代品)或干的皮革手套(在操作与低温液体接触过的装备),如果戴手套,应该是宽松而容易脱去的。

(3)穿实验服或更全面的保护是明智的选择,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皮肤的接触,同时,穿超过鞋子或靴顶的长裤可以在有溢出事件时保护脚。

5.5 紧急救援

(1)将身体受害部位快速浸入水温不超过40℃的水中、用身体加热暖和、或暴露在温暖的空气中。如果是身体大面积受害,应该立即启用紧急喷淋让身体暖和,在喷淋打开前应该先脱去衣物。保持受害人受伤害部位的体温在人体正常体温,直到医生到达。

(2) 让受害人保持平静,防止加重伤害。如果脚部受冻就不能用脚步行。不要摩擦和按摩身体受伤的部位。

(3) 防止感染— 使用温和的香皂清洗受伤部位,如果皮肤是完整无缺的就需要敷料处理。

(4)如果眼睛受伤,要立即用温水冲洗眼睛15分钟。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